援烏以台法案國會卡關 眾院議長擬分拆3案處理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全球局勢混亂之際,美國對台灣、烏克蘭還有以色列的援助法案,因為兩黨意見分歧,仍在國會卡關。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強生表示,考慮把這幾項追加預算,分拆成三案處理,預計最快4月19日表決,但民主黨和拜登政府都尚未表態。

更多新聞: 憂中東衝突擴大 亞股全黑

拜登政府去年(2023年)10月提出總額95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台灣的支出法案,參議院2月中表決通過,送往眾議院,卻卡關到現在。眾院議長強生,與共和議員4月15日閉門會議後,終於鬆口,想把三案分拆表決。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我們會表決對以色列的援助,對烏克蘭對印太地區的援助,也包含我國國安優先事項的措施。」

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包裹方案包括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將被分開處理我們正在討論。」

原先法案內容,要給烏克蘭610億美元,140億美元給以色列,以及援助台灣等印太地區夥伴共50億美元,用於嚇阻中國侵略。

強生再加碼第4案,封殺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共和黨預計4月16日公布法案文本,還要經過72小時審查,最快本周五進行表決。

援烏以台法案國會卡關 眾院議長擬分拆3案處理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世界各地都有恐怖分子暴君,和可怕的領導人,像是普丁和習近平和伊朗,他們正在觀察美國是否將為盟友,和我們的全球利益挺身而出我們會的。」

共和黨內強硬派反對繼續撒錢烏克蘭,甚至威脅逼宮強生下台,但前線缺乏彈藥武器,節節失利,讓強生左右為難,才提出分案投票。對此,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態度審慎,表示要等待細節出爐,才會做出抉擇。一般預料,兩黨最有共識的,就是對台援助。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我方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援烏以台法案國會卡關 眾院議長擬分拆3案處理

美中防長4月16日視訊通話1個多小時,美國防長奧斯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以及南海、北朝鮮等區域安全議題,這也是兩國防長睽違18個月以來,首次對話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膽狐狸專挑貴的拉! 809萬法拉利「慘成便盆」心酸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