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喊「炎黃子孫」求統一 李文成諷緣木求魚:兩人相遇大戰開始
馬英九4月初訪中,喊話「炎黃子孫」主張和平統一,李文成透過歷史分析他的話,笑說根本是緣木求魚。(圖/翻攝「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4月初赴中祭祖和面會習近平,其中不停宣揚「兩岸一家親」,直說台灣、中國人民都是炎黃子孫,言論引發外界爭議。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日前請來歷史學家李文成,解析馬英九說的「炎黃子孫一說」,李文成說,中國歷史和神話上,炎帝和黃帝分屬不同部落,兩方最終引發一場大戰,回頭看馬英九所主張的和平統一,根本是「緣木求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返台藍營就喊修「反滲透法」 賴清德轟:傷害台灣和區域和平


馬英九赴中喊「炎黃子孫」求統一 李文成諷緣木求魚:兩人相遇大戰開始
李文成說炎帝跟黃帝,兩人關係惡劣,見面就開戰,馬英九主張的和平統一,根本是緣木求魚。(圖/翻攝「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曹興誠說,馬英九這次赴中跑去拜「黃帝陵墓」,嘴巴更提到炎黃子孫,李文成解釋馬英九赴中強調「和平」,最終目的是未來國家能夠統一,但從中國歷史上來看,炎黃兩帝屬於「神農氏」、「軒轅氏」兩支不同部落,兩個族群在當年會相遇,原因是「一場大戰」的開始,因此統一或民族融合過程,必定伴隨著慘烈的戰爭殺戮,回過頭看馬英九說的「和平統一」,根本是緣木求魚。

馬英九赴中喊「炎黃子孫」求統一 李文成諷緣木求魚:兩人相遇大戰開始
曹興誠批評馬英九,祭祖屬於對祖先的情感聯繫,不該上升到「政治化」。(圖/翻攝「知定講堂 曹興誠」YouTube)

曹興誠也提到馬英九祭祖的真正目的,他解釋祭祖是感謝祖先賜予生命,同時也希望祖先繼續保佑後代子孫,但這種觀念在過去「封建時代」比較盛行,如今社會所謂的祭祖,應該轉變成純粹的感情聯繫,然而馬英九卻把它上升到政治層面,作法讓人感到不妥:「不應該把這個祭祖,再把它弄得很政治化。」


更多新聞: 國民黨再揪團去中國?綠委譏「這個時間點去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