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貨幣貶值 阿富汗農產豐收仍賣嘸好價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阿富汗東部加茲尼省盛產蘋果和葡萄。去年因雨量過多,農作物通通泡湯。今年天公作美,農人個個大豐收。阿富汗的水果主要出口到巴基斯坦,但因阿富汗政府規定只能以阿富汗貨幣交易,再加上巴基斯坦貨幣貶值,阿富汗水果賣不到好價錢,農人沒賺頭,日子很不好過。

更多新聞: 日本能登7.6地震威力「相當125顆原子彈」!海嘯40分鐘能吞噬城市

採收下來的蘋果已經堆成一座小山了。但這只是收成的一部分而已。阿富汗東部加茲尼亞省是蘋果和葡萄的主要產地。今年這兩樣水果都大豐收。但是,大豐收並沒有讓阿富汗農人荷包滿滿。

巴基斯坦貨幣貶值 阿富汗農產豐收仍賣嘸好價錢
​​​​​​​​農人:「現在的價格1公斤是500巴基斯坦盧比,換算起來約合120阿富汗尼,這幾乎等於是沒錢。」

阿富汗的農產品主要銷到鄰國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下令,9月開始禁用巴基斯坦盧比,規定比須以阿富汗尼交易。塔利班政府也嚴打國內的美元黑市。巴基斯坦盧比近來走跌,而塔利班左禁巴基斯坦盧比,右打美元,結果傷了阿富汗貨幣。去年,因水患,農作收成全毀。今年大豐收,但卻因匯率和貨幣政策,無法帶來令人滿意的收入。

巴基斯坦貨幣貶值 阿富汗農產豐收仍賣嘸好價錢
​​​​農人:「今年以來問題好多,特別是我們這一帶,絕大部份都是農人,唯一的收入就是賣葡萄,可是現在卻賣不到好價錢。」

過去幾年,阿富汗乾旱嚴重,農人因無水可用,只好花錢拚命超抽地下水,成本不斷提高,再加上阿富汗普遍沒有冷藏設備,收成後,只能盡快送到市場去,壞掉水果的損失,農人必須自行吸收。到頭來,似乎是白忙一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半島7.6強震 網友分享免費Wi-Fi「00000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