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習慣開車上路,可省去搭車轉車的麻煩,也不用在公車或地鐵上人擠人,卻衍生出塞車的問題。根據美國一家交通運輸分析公司的報告,法國巴黎是全歐洲,塞車第二嚴重的城市。為了解決塞車問題,當局從3月3號起,針對巴黎外圍的環狀公路祭出高乘載管制。

巴黎民眾:「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可作為巴黎推動的降低污染,以及緩解壅塞政策的一部分。」
當局統計,環狀公路內線道的汽車,有8成車上只有駕駛1人。為減少汽車數量,當局規定,週一至週五上下班尖峰時間,車上包含駕駛,至少要有2人以上,才可以開在環狀公路內線道。
巴黎民眾:「這對於共乘上班的人來說很好,我們上班時會共乘,但其他時間不會。」
當局在路上設置路標告知駕駛,並架設AI監視器監控。一旦監測到乘客少於2人,跑馬燈就會出現字幕,請駕駛人更換車道。有人認為這樣反而會使塞車問題更嚴重。

巴黎民眾:「這可能會製造問題,因為少了一條一般人可使用的車道,可能會讓環狀公路,長期存在的交通堵塞變得更加嚴重。」
新政策目前還在宣導期,5月1號起開始開罰。違規者將吃上一張135歐元,折合台幣4865元的罰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將成美積電? 專家打臉:不知三星、英特爾現在哭多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