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民進黨應該利用24:0的優勢,呼籲團結,要求國民黨給出承諾,ㄧ要恢復憲法法庭的正常運作,二要恢復立法院的「程序正義」,不再以暴力獨裁的方式立法。
如果國民黨給出承諾,則罷免理由消失,罷團即可解散。但如果國民黨不同意,罷免理由則完全正當,民進黨即可全黨動員,大罷免也必定成功。
可惜民進黨沒有掌握這樣的契機,一方面請我繼續支援三階罷免,一方面卻又拒絕我的建議。
我的建議是,民進黨應該先確定三階罷免以後,四階由什麼人來候選?在三階開始,即由這位四階候選人領軍;以民進黨候選人爲主,罷團爲輔,如此才能結合戰力,取得勝利。
結果民進黨不但不肯指定候選人,還嚴禁任何黨員做任何表態。這樣就讓民進黨公職人員,為了避嫌,不敢積極投入罷免活動。
然後藍營全面動員,大罷免難免失敗。
如何因應罷免失敗後的政局?希望民進黨能群策群力,檢討這次大罷免的決策失誤,化危機為轉機,明年地方選舉重振旗鼓,爭取勝利。
本文轉載自:曹興誠臉書
※〈民視論壇〉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曹興誠,聯華電子創辦人
責任編輯/王玉榮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普丁惡行將被載入史冊 強生再嗆中國:為何認為征服台灣如此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