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PO在Dcard以「現在做水電的意願多嗎」為題發文,他學了水電2、3年,不僅不排斥還感到輕鬆自在。由於近期打算接手家裡的水電公司,他也為不同崗位設立薪資;自己親自下工和管理領日薪3000元,學徒日薪1600元起、月休六天,等於1個月就實領至少3.8萬,薪水看學習態度升,但半年內保證調薪。另外,加班超過2小時再給半天薪水,每年固定發2個月年終獎金,工地完工後再給2個月獎金,三節也各發2000元,工作時也附基本涼水和午餐。
原PO開出學徒日薪1600元起,另有各種獎金及供餐。(示意圖/Pixabay)原PO認為,以學徒來說待遇不算差,卻很少人願意學,令他不禁感嘆,「現在的年輕人還願意吃苦嗎?我知道這行很累,起薪也不高,有時甚至是用命在賺錢。但我真的想改變工人低薪的現況,這份工作其實不該這麼低薪。」他指出,做了兩三年後,月薪基本都能超過6萬,不過如今幾乎是老師傅在撐,年輕人不太願意入行,「很多公司都說學徒找得到,但留不住,不是說太累就是做不習慣。我想實實在在地改善水電這行的工作環境,願意把自己的部分利潤回饋給員工,讓大家願意留下來,一起成長。」
不少人搖頭揭開水電行業的內幕。(示意圖/Pexels)貼文曝光後,一票人搖頭表示,「現在的年輕人不是不願意吃苦,而是不願意沒苦硬吃,38000+2個月年終,這樣的條件不難找,甚至有很多更好的,再加上工作環境的問題,做工的老師傅教人的方式跟教狗一樣,用吼的用貶低的,把人罵走才怪年輕人不肯吃苦」、「你都說用命在換錢了,結果還要2-3年月薪才有超過6萬,看到這薪水還真的簽下去還比好」、「志願役比這個爽多了」、「工作環境不太理想,尤其對於女性極度不友善,我爸媽都是做營造相關的,產業前景好但我一點都不想去」。
更多新聞: 水太深向太也不敢提?直播遭洗版「求幫于朦朧發聲」她變臉沉默:講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