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江市場水果攤,水果禮盒裡的蘋果、柿子,又大、又漂亮,但旁邊這堆燕巢牛奶芭樂相對量少,也比較小顆,不過一斤秤起來,也要70塊。
每年11月是珍珠芭樂採收季,但今年產量減少、也比較小顆。(圖/民視新聞)水果攤販:「冬天的芭樂開花比較少,但就比較好吃,但沒貨南部都沒貨,現在拍賣要180最高180接近200塊也有。」
攤販透露,冬天本來芭樂產量就少,加上中南部產地,受風災影響,產量銳減1/3,進貨量自然寥寥無幾,量少不打緊,但價格難道也被墊高了嗎?
一名網友被價格嚇得發問詢問,這間水果店是天母最貴的店家嗎?因為他買了3顆芭樂,竟然要價600元,平均一顆200元,貴婦水果攤,引發兩極討論,有人揶揄芭樂應該是聽交響樂長大的吧,也有在地人逆風支持,認為一分錢一分貨。
天母一家水果攤賣的芭樂要價3顆600元。(圖/民視新聞)客人vs.水果攤販:「我要那個好這很漂亮很好吃。」
相比天母一顆2百的芭樂,濱江市場,一盤5顆220元的芭樂,換算單顆44元,馬上被打包。但也有別攤,大一點的帝王芭樂,一顆就要90、3顆250元,更大一點,一顆賣110、130元也有。
民眾:「就小顆啊價錢比較貴一點,(和過去比)貴很多,貴差不多一倍應該有,但是芭樂很重要維他命C很豐富。」
民眾:「像芭樂一顆我買這樣也要100多塊,150、200元是有點貴,我在這邊買150是很漂亮很大一顆,不要說跟十幾年前,跟最近這四、五年比它都漲很多,那因為它品質好所以想吃還是會買。」
品質、價格取捨,全憑市場機制,不過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12號拍出每公斤均價94.9元,創下歷年11月新高的芭樂價格,台灣的庶民水果,已不可同日而語。
更多新聞: 天母買芭樂「3顆600元」網友吃驚 常客逆風挺店家:價錢真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