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隨著預估對電力需求將有所增加,我們也更需要穩定的供電,因此我同意重啟泊核電廠3號機。」
2009年開始運轉的北海道泊核電廠3號機,是目前日本國內最年輕的核電機組,但自從311大地震後,便一路從2012年停止運轉至今。而現在北海道官方宣布,3號機除了已在今年7月,通過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重啟審查,等到負責營運的北海道電力,建好全新的19公尺高防波堤,最快2027年就能再度運轉,消息一出在地民眾有期待也有憂心。
北海道民眾:「因為現在電費真的很貴,如果啟用核電能變便宜那也很好,有點怕怕的畢竟對311地震的印象太深,如果沒有安全措施就會令人擔心。」
日媒分析北海道決定重啟核電機組,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是日本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進駐北海道、使得當地用電需求暴增,經濟產業省就預估到了2030年,北海道的電力需求將會比現在大增約12%,必須靠穩定核電支撐半導體產業發展。
NHK主播:「另一大原因則是全國最貴的電費,以本月的每戶平均用電量來算,(北海道電力)每戶平均電費達到9376日圓。」
因北海道目前主要是仰賴火力發電,導致成本和電費居高不下,但要是能重啟相對便宜的核電,就可有效壓低電價。而泊核電廠除了此次的3號機外,也規劃在未來10年內,陸續重啟1號機及2號機,但在提供更廉價的電力同時,能否做好安全防護、嚴防核電事故發生,也是各界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最新/英國博物館600件文物遭竊 4賊影像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