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學校第一件事,先把手機交出來、鎖進櫃子裡。
14歲丹麥學生克斯蒂安森:「現在我們在課間休息時更常聊天了,以前大家可能都在打手遊或滑螢幕。」
丹麥15歲學生妍森:「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好煩啊要把手機交出去。」
堪稱校園數位化全球前段班的北歐國家,現在卻開始"走回頭路"。丹麥執政聯盟推動立法,最快從8月新學年開始,就要實施校園禁用智慧型手機等可以連網的私人行動裝置。

丹麥中學老師波爾森:「學生失去專注力他們的心不在學校,還有(手機)成癮狀況我們還看到,在社交層面上他們不再遊戲,不再從事運動,甚至在下課時間不再互相聊天。」
教育當局開始反思,過去數位化腳步恐怕走得太急躁,是時候慢下來。根據丹麥政府委託專家研究,建議在小學和國中階段禁用手機,高中則明定"螢幕使用規範"。有學校先行推動,兩年下來師生都很有感。
丹麥14歲學生柯爾:「大家變得更專注了我也變得更專注,因為摒除別的事一直干擾我們,譬如有人傳訊息來之類的。」

丹麥中學老師波爾森:「我們又回歸常軌了,看到快樂笑容滿面的學生,看到孩子又開始玩遊戲。」
不只丹麥,芬蘭已經率先從2025年8月實施中小學限用行動裝置,瑞典、挪威也都相繼動起來,找回快樂校園。
更多新聞: 生子當日收到「孕妻偷吃照」 小王伸手揉胸、接吻 丈夫怒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