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望去,山光明媚、水色秀麗,民眾愜意地泡在野溪裡享受溫泉,這裡是花蓮玉里安通露天野溪溫泉,不過這樣天地人三者合一的景象,恐怕成為回憶,因為鎮公所宣布,4月1日起,溫泉池將要強制拆除、填平。泡湯民眾:「我們也沒辦法 因為上面,很無奈真的很無奈,最好是不要(拆),我們每個人的心態都一樣,有志工在那邊刷,馬達壞了我們也是自動的捐錢,去找那個師傅來修理,泡了以後對那個腳的抽筋,還有筋絡的問題都改善,所以我才那麼認真,從高雄那麼遠來這裡。」
鎮公所宣布4月1日起,溫泉池將要強制拆除、填平。(圖/民視新聞)這座免費的野溪泡湯池,早在1991年就已經興建,當年是在地居民爭取,由鎮公所出資搭建設施。但因為地點位在河川高灘地,沒有依法申請,屬於違章建築,加上私自抽取溫泉水,也違反溫泉法,多次遭縣府函文要求改善。誇張的是,近期還傳出有民眾占用泡湯池,甚至自行設立告示牌限制他人使用,縣府與鎮公所也因此接獲不少遊客投訴。
民眾占用泡湯池。(圖/民視新聞)花蓮玉里鎮長 龔文俊:「114年11月7號,那麼縣政府正式 再來函,要求我們要做什麼,要合法申請,不然 限期在111年11月30號以前,要取得這個合法建築,跟水權的這個申請,這個不要講說三個禮拜,三年都很難做得起來,所以我們斷然的決定,我要告訴的4月1號,我們就是斷電,那些馬達就是把它斷掉。」鎮長強調,拆除違建之後,未來將在合法、安全的地點重新規劃泡腳區,讓民眾能安心享受溫泉,也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初二水氣減清水地熱湧人潮 下週「這一天」又有冷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