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為何不選1號發?
日前有網友在Threads上發文抱怨,為什麼發薪日大多是5號或10號,並好奇反問「辛苦了一整個月難道就不能1號就發嗎」,貼文掀起眾人對於發薪日的討論。對此,有不少人替人資(HR)及會計部門喊冤「1號就發是要逼死誰…如果還有業績獎金的,別逼死會計單位的人吧…5號算很快了」、「總要給會計部門人員一些時間計算出勤時數與薪資吧」、「政府有規定公司規模大,要越早發薪,500人企業都是5日發薪」。
有上班族好奇詢問,為何很少有公司是每月1號發薪。(示意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會計揭真相:公司怕多付一筆錢
貼文也釣出擔任會計的網友現身說法,他點出「1號發薪」並非不可能,只要將計薪週期提前即可達成,但最大的阻礙在於成本支出;根據規定,發薪日若遇假日應提前。由於月初常有假日,一旦1號發薪遇到假日的話,公司基本上就應多負擔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當月薪資-當月健保投保額)*2.11%」。對公司而言,這筆錢如果只是往後個幾天就能省的錢「幹嘛不省?」。
會計指出1號發薪並非不可能,但多數公司怕多付「這一筆錢」。(圖/翻攝自Threads)
「選1行業」每月薪水提前發
此外,也有人建議原PO若追求1號就發薪水,可以考公職單位:「進公職單位就1號發」、「公務員好像是一號領頭薪,建議考」、「對,1號領當月的…提前發」、「冷知識:公務員還沒工作就先發下一個月的薪水」。
更多新聞: 2026是台灣關鍵年?謝金河點名1檔股「脫胎換骨」不是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