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杯酒增10癌風險!「一喝就臉紅」最危險

圖、文/品觀點

食安專家韋恩引述發表於《Nature Health》期刊的大數據分析指出,這項研究徹底翻轉過往對酒精的認知。研究團隊檢視10種癌症,發現全數都與飲酒相關。

更多新聞: 嘉義8旬身障嬤天天走10公里「撿1192瓶菸蒂」!靠「1政策」賺2.3萬撐家

食安專家韋恩引述發表於《Nature Health》期刊的大數據分析指出,這項研究徹底翻轉過往對酒精的認知。研究團隊檢視10種癌症,發現全數都與飲酒相關。



數據顯示,每天飲酒不到1杯的民眾,大腸直腸癌、食道癌、乳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7種癌症風險已開始上升,其中以咽癌關聯性最強。另外喉癌、唇與口腔癌、胃癌也全數列入高風險清單。整體呈現「喝越多、風險越高」的明確趨勢。



研究同時證實,飲酒會提高肝硬化、慢性肝病、胰臟炎風險,連下呼吸道感染與結核病風險都會增加。針對坊間流傳的「適量飲酒護心」說法,韋恩表示證據薄弱,可能源自「戒酒者偏誤」,因為許多人是生病後才被迫戒酒,造成統計上不喝酒者看起來較不健康的假象。



台灣民眾面臨更嚴峻挑戰。韋恩強調,台灣是全球乙醛去氫酶缺乏盛行率最高地區之一,近半數民眾帶有此基因變異。喝酒後出現臉紅、心跳加快或噁心想吐症狀,即為ALDH2活性不足的典型反應。



乙醛是酒精代謝中間產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當ALDH2活性不足者飲酒時,致癌乙醛無法快速分解,會在體內持續累積。相同飲酒量下,台灣人承受的致癌風險可能遠超歐美人群。



韋恩提醒,研究團隊採用的分析方法已偏向保守,酒精真實危害可能比統計數字更嚴重。他呼籲民眾勿再以「小酌養生」作為應酬理由,在聚餐拚酒背後,讓具備高比例ALDH2缺乏基因的台灣族群,暴露在難以想像的致癌風險中。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胸腔病院設咖啡智FUN機 提升就醫與工作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