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倫敦氣候行動週」期間,全球40個城市的市長共同發起「全球城市數據中心公約」(Global Urban Data Centres Pact)。這項公約旨在制定統一標準,確保未來的數據中心能使用清潔能源並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避免對地方基礎設施造成過度擠壓。
AI技術的爆發式成長,吸引了數兆美元資金投入數據中心建設,但這也引發了從美國、英國到南非等地的居民抗議。墨爾本市長 Nicholas Reece 指出,數據中心是自1950年代家用冷氣普及以來,對電網造成最大衝擊的科技產品,且其擴張速度極快。預計到2030年,數據中心將消耗墨爾本10%的電力,2040年更將達到20%,每年還需消耗200億公升的水資源,相當於該市4%的飲用水供應量。
美國鳳凰城(Phoenix)市長 Kate Gallego 也表示,該地區目前已有或規劃中的數據中心達225座,這可能使當地的電力需求翻倍。過去數十年需求穩定的電力公司,如今面臨前所未有的供電壓力,甚至引發了關於噪音、土地使用以及電池儲能安全性的社區爭議。
倫敦市長 Sadiq Khan 則強調,雖然AI與數位基礎設施對城市未來的繁榮至關重要,但市民有權要求這些成長必須以負責任的方式進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數據,數據中心目前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5%至3.7%,甚至已超越航空業。這項公約由「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 Cities)協調,簽署城市還包括巴塞隆納、清奈等,各國市長誓言在追求成為智慧城市的同時,絕不以破壞地球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