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禁官員用智慧型手機 違者砸爛機身還要受罰

Reuters 路透社報導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近日頒布全國禁令,嚴禁所有軍政官員及法官使用智慧型手機,違者不僅手機會被當場砸毀,還將面臨法律制裁。人權團體擔憂,此舉將進一步限縮阿富汗人民獲取資訊的自由。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一份軍事法庭的命令顯示,塔利班政府已下令禁止所有軍事與文職機構官員(包含法官)使用智慧型手機。命令中明確指出,違反規定者的手機將會被直接砸毀,當事人還必須接受法律處罰。

這項禁令已經對阿富汗政府的日常運作造成嚴重衝擊。有政府員工透露,由於過去大部分的公務與行政流程,都是透過手機、通訊軟體 WhatsApp 和電子郵件來溝通協調,禁令實施後,許多行政工作幾乎陷入癱瘓。目前阿富汗潘傑希爾省(Panjshir)已率先宣布,將在所有政府辦公室內全面落實這項禁令。

人權倡議人士對此深感憂慮。女性權益活動家 Sanam Kabiri 指出,智慧型手機如今不只是娛樂工具,更是阿富汗人接受教育、記錄濫權行為以及獲取未經審查資訊的重要管道。外界擔憂,這是塔利班自2021年8月重新執政以來,繼限制女性受教權、剝奪就業機會及審查媒體後,進一步加強社會控制、封鎖資訊傳播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