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亮紅燈 背後一連串問題為何?

下午兩點鎖定民視新聞台看直播➡https://goo.gl/hL88JL

更多新聞: 戰爭天災可限電 擁核團體批政治限電 蘇揆:台灣沒限電危機 勿淪政治口水

▲限電亮紅燈 背後一連串問題為何?

和平電廠輸電塔被颱風吹倒,高達130萬瓩、4%電力無法輸出,台電預估本週四、五恐亮出紅燈,也是今年夏天首次限電警戒。

行政院希望未來兩週公家機關中午時段不開冷氣,改以電扇代替。立法院也配合,中央空調設定為28度,離峰時間停用部分電梯,晚上7時起關閉2、3號電梯至翌日7時止。但是在下午1時到3時最熱的時間限電,這麼熱有辦法辦公?改以電扇代替,每個辦公室都有電扇?還是又要花錢買?這樣省到什麼?

颱風每年都來,為什麼這次一個輸電塔倒塌就面臨限電?就算政府機關和國公營事業咬牙配合,可以省下多少電?工業用電大戶要不要配合?

此外,花了66億元興建的大潭緊急發電機組,無法加入救援,包括正在試俥的大林新一號機,以及原計畫本月上路的大潭緊急機組一號機,共計110萬瓩電力無法應援。

經濟部有無督導台電?有沒有人要負責?能源局卻要能源稽核,針對超商、百貨公司、量販店等民眾經常出入的20類營業場所,若冷氣低於26度,經規勸不改善,將開罰2到10萬元,且按次處罰,國家像家道中落?卻要民眾共體時艱?還要開罰?

▲長榮天災假 合法休假還是非法罷工?

長榮航空500多位空服員在尼莎颱風襲台之際請天災假,引發旅客權益受損的爭議,到底是天災假?還是變相罷工?

為何華航僅個位數空服員請假?長榮卻高達500多人?而長榮毫無緊急應變?有空服員表示打電話回公司願意支援,卻得到沒有缺員的回覆,最後取消50多航班,影響上萬旅客,損失破億。長榮內部管理是否出現嚴重漏洞?

即使外界懷疑變相罷工可能是有人背後指導?但空服員依規定報到前三小時請假,長榮管理階層沒發現事態嚴重已影響運作?沒有緊急調度?被質疑的工會有可能煽動成功?

法務部說,要查是否有人主導、煽惑以合法休假之名,行非法罷工之實,以確保大眾運輸安全與秩序。但若沒有長榮「上下配合」,所謂非法罷工之實有可能成功?

而去年梅姬颱風,長榮爆發「硬飛」爭議,被罵罔顧人命;今年颱風不飛,又被說是空服員愛請假,問題癥結在哪?

更多議題討論,請鎖定下午兩點,由許仲江主持的《大家講看嘜》!

今日座談來賓:

民進黨發言人 阮昭雄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秦慧珠

資深媒體人 康仁俊

網路觀察家 朱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