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流限電668萬戶受影響 李世光請辭獲准

儘管李世光在會中未回覆是否下台的問題,稍後行政院舉辦的記者會中,徐國勇則證實李世光已經向行政院長林全提出口頭請辭。

更多新聞: 戰爭天災可限電 擁核團體批政治限電 蘇揆:台灣沒限電危機 勿淪政治口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行政院記者會中表示,本次停電最大可能原因是人為疏失,李世光已口頭向院長林全請辭,而院長已接受。此外,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行政院長是否要到立法院報告,院長會尊重立法院黨團的決議。此外本次停電中醫院沒有受到影響,供電都正常,而台鐵和高鐵運輸未受到影響,不過車站照明有被影響到,少部份工業區受到停電影響,尚在統計中,科學園區都未受到影響,不過苗栗竹南園區在6點到6點50分間有稍為停滯。

稍早經濟部與台電、中油舉行的記者會中,首先三方先向全國民眾鞠躬致歉。李世光表示根據中油回報是下午451的時候是桃園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工電中斷,減少438萬瓩,大潭電廠預訂晚上7:30恢復,晚上6點時開始實施輪流限電,每次約1小時,會有668萬戶受影響。被詢問到是否可能因為停電問題而負責下台,李世光當下並未正面回應,僅說會再與府院討論,目前以恢復供電為優先,不會閃躲政治責任,而此發言果然稍後得到了行政院的證實。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也對停電事故提出說明,台電大潭電廠一到六部機組,由中油公司提供天然氣發電,天然氣進大潭電廠前有計量站,其分配控制系統,正在更換電源供應器,當更換到第8個完成,要進行復歸的動作時,4點51分閥就自動關斷,到4點53分才開始恢復供氣,5點02分時已能正常供氣,因為計量站距離大潭電廠的進口只有600米,讓台電公司大潭電廠措手不及,1到6號機組跳電,沒有緊急處理的時間。中油公司也表示會負起完全責任,並會與台電人員成立調查中心,詳細了解氣閥被關斷的確切原因。陳金德也說中油將對事件進行相關處分。

台電董事長朱文正則指出,這次的燃料供應不足,使供電量大於用電量,讓台電啟動低頻自動保護系統,部分民眾才會遭遇停電,在台電檢察機組後會逐步恢復供電,而中南部也會提供電力輸送支援,希望在3小時之內,大潭機組恢復發電,目前機組不足的情況下需行使輪流限電,每個地區一小時,分成三批,輪流分攤,由先停電的地區先恢復供電。緊急分區輪流停電是a組和b組,三輪加起來有668萬戶受到影響。台電表示可能會對停電時造成的不便祭出電費減免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