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雙胞胎吃壽喜燒沾生蛋 感染引敗血症
入夏酷熱,當心病從口入!台中一對才2歲的雙胞胎姐妹,連續4天高燒39度,還一直拉出黏液血便,爸媽嚇得送急診,結果雙雙都檢查出,感染了沙門氏桿菌,還引發敗血症,原來父母去吃壽喜燒,也餵姐妹吃沾了「生蛋汁」的肉片,結果把沙門氏桿菌吞下肚,抵抗力差的雙胞胎,小命險些不保。
更多新聞: 小朋友可吃生蛋? 隋棠推「半熟醬油蛋」引論戰
肉片涮熟沾滿生蛋汁,入口鮮嫩又滑溜,這就是日式壽喜燒最迷人的標準吃法,大人可以這樣享受,是因為抵抗力夠,但嬰幼兒這樣吃,恐怕會付出可怕代價,一對兩歲雙胞胎,跟著爸媽一起品嚐完後,竟然引發敗血症。

亞大附醫兒科部主任林鴻志:「比較容易因為腸子(感染),就影響到腸炎,嚴重的話腸子就會穿孔破掉,細菌會跑到血液裡面去,就造成沙門氏桿菌的敗血症。」

孿生姐妹倆有一樣臉孔,悲慘命運也相同,連續4天,39度高燒不退、還拼命拉出沾了黏液的血便,爸媽急壞了送醫檢查,從血液發現原來是這個壞傢活在搞怪,它叫沙門氏桿菌。

來自家禽肉類或是沾糞的蛋殼,或是被汙染水源,透過糞口傳染,5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抵抗力弱,中鏢後症狀嚴重,偏偏沙門氏桿菌,可以在70度高溫下,存活幾分鐘,所以食物簡單川燙,還未必能殺死它。

亞大附醫兒科部主任林鴻志:「連續煮沸至少要3分鐘以上,才有可能把菌殺掉,最好是(煮沸)5分鐘。」

家長:「我們不吃生食我們都是煮熟了,才會跟小朋友一起吃。」

家長:「絕對不會(吃生蛋),連飯碰到了我也不會給他吃。」

誤食壽喜燒的雙胞胎,被沙門桿菌折騰,抗生素治療14天才保住小命;其實很多大人能吃的,小小孩可千萬不能輕易嘗試,像是半熟荷包蛋,吃火鍋配的沙茶蛋汁沾醬,或者溫泉蛋燉飯跟親子丼,以及蛋蜜果汁跟月見紅豆冰,都潛藏沙門氏桿菌高感染風險,就連冰涼爽口的生魚片,室溫下12分鐘,腸炎弧菌數量就會倍增,上桌後別在只顧打卡,趁鮮下肚最安全,酷暑季節細菌活躍,防病從口入、切忌生冷,熟食為上策。(民視新聞喬祖豫、賴政坤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