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看見污染 日月光罰款判還、清境違規民宿仍在

導演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喚起民眾跟政府對嚴重污染警覺,其中日月光偷排毒廢水污染高雄後勁溪,被高雄市府裁罰1億2百萬,但是遭到最高等行政法院撤銷。除此之外,清境農場民宿濫墾問題,當時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134間中只有4間合法,其他都要停業,但最後雷聲大雨點小,只有7間停業。

更多新聞: 才宣布加薪 日月光新廠徵才逾千人

穿越高樓田野的後勁溪,呈現鮮豔橘黃色,這是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空拍發現的。受污染一大部分原因,是半導體測試廠日月光偷排廢水。

高雄市環保局在2013年就查到,勒令生產含重金屬鎳的晶圓製造K7廠停工,認定業者不當利得1億201萬。只不過,最高行政法院撤銷裁罰,高雄市府得還日月光一億多元。

高雄立委管碧玲表示,高雄市環保局已經在重整報告,不會讓日月光脫身。由於2013年,水汙法最高開罰只有60萬,所以環保局以不當利得對日月光開罰。

從2008~2013年,應支出而未支出的污泥清理費,開罰1億201萬元。但日月光主張不得用假設性,裁處時效最多3年,只能回溯到2010年。

高雄高等法院,認定裁罰期間過長,計算基礎錯誤,判日月光勝訴,因此高雄市府得還一億多。這讓網友都很憤怒,直說風頭過了就沒事,日月光安全下庄,還有人諷刺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替齊柏林惋惜。

除了水污染,齊柏林也看見清境農場山坡地濫墾違建現象。當時內政部調查134間民宿,只有4間完全合法。

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還發下豪語,說兩週內公佈危險民宿名單,兩週內公佈危險民宿名單,揚言一定拆除,但最後雷聲大雨點小,只有7間停業。

齊柏林看見台灣,也看見污染,3年多過去,無論是破壞水源,還是土地的業者沒被重罰,問題持續存在,也讓人無限唏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