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線好「咕溜」! 機車自摔案件逐年攀升
不少機車騎士一定都有遇過,下雨天經過道路標線摔車的情形,然而根據台北市交大的統計,過去3年機車自摔案件,逐年攀升,2016年更是高達700多件,平均每一天都會發生2件,而道路標線,被認為就是造成自摔的原因之一,北市交工處也說,未來會朝標線減量,及重點改善的方向,不要讓標線變成機車殺手。
更多新聞: 在騎越野車?光華商場旁馬路凹凸不平易摔倒
下雨天機車騎士,夾在車陣當中,穿梭而過,下一秒,就在經過斑馬線邊緣時,一個打滑,當場犁田摔車,更可怕的,一旁就是公車,驚險一瞬間,騎士差點就被爆頭。

同樣是雨天,另一輛機車剛好遇上地板上的標示文字,一樣路上摔個四腳朝天像,這樣遇到標線打滑,幾乎是每個機車騎士共同的慘痛經驗。

機車騎士:「下雨天騎過去的話,有時候會晃一下,剎車不好的話萬一沒剎住,就直接犁田了。」

機車騎士:「就擔心有時候會壓到白線。」

機車騎士:「停的時候遇到斑馬線,因為它會滑滑的,我剎車剎不住所以就整個打滑,斑馬線他可以用一些不同的材質,也許會比較好吧。」

眼看大雨又要來報到,不少騎士心驚驚,就怕意外再度發生,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過去3年的機車自摔案,從103年的550多件到2016年飆升到700多件,2017年1~4月也有超過200件,累計2000多件,造成37人死亡,2200多人受傷,平均每1天就有2件,包括承德路、和平東路、中山北路等主要道路,都名列自摔熱點,交通大隊就分析,車速、標線都是造成機車犁田的主要原因。

北市交大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包括標線的防滑係數,包括他的緊急剎車的措施,包括是不是下雨天路面濕滑,眾多的因素加上他本身的速度,導致他在採取這些措施的時候,產生的自摔。」

騎士冒著大雨,路上呼嘯而過,然而路上這些標線,根據台灣現行規定防滑係數只要45bnp就可以,對比周邊國家,像是日本,都以65bnp為標準,只是提高防滑,道路鋪設成本大增,北市交工處現階段只能針對重點路段,進行改善。

聲音來源:北市交工處科長葉志宏:「地上的標誌,像是慢.或者是指向線,我們不用做得這麼多,在一些特殊的路段,就用65bpn去做一個標設。」

原本該是讓交通更順暢的道路標線,沒想到卻成了馬路上隱形的騎士殺手。(民視新聞蘇晟維、李建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