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成群!「馬祖奈良」在這裡
馬祖解除戰地任務後,褪去了戰爭時期的煙硝味,卻多了分異國風情。像北竿的芹壁村,被形容是「東方希臘」,走進傳統閩東聚落巷弄,彷彿置身歐洲地中海。另外,大坵島在軍方撤走、人口遷出後,原本野放10多頭梅花鹿,如今已經梅花鹿成群,連江縣政府有意比照日本,打造馬祖奈良。
更多新聞: 櫻花樹下餵食梅花鹿!清境超夢幻度假莊園

小鹿慵懶地在山坡上吃著翠綠樹葉。這頭還有兩小無猜,害羞地躲在廢棄閩東古厝門後,模樣相當可愛。素有「馬祖鹿兒島」之稱的大坵島,是一座馬祖無人島,走在路上就可以跟鹿,巧妙地不期而遇。




位在馬祖北竿鄉北方的大坵,因為軍方撤走加上人口遷出,成了無人島。70年代馬祖農業改良場,野放10多隻梅花鹿,如今兒女成群。連江縣政府更計畫,朝日本奈良公園模式經營,要好好打造大坵島生態旅遊。

呼喊著小鹿的名字,親切餵梅花鹿吃桑葉。跟鹿群培養十足默契,他是胡進江,也是島上唯一住戶,七年多前從桃園隻身到離島中的離島,自己開起貨車推高機載運砂石,將廢棄的閩東古厝,翻修成民宿。




大坵島島主胡進江:「辛苦是一定會辛苦啦,但是就看你個人心情不好卡拉OK就『罔哀』啊,就這樣啊把怨氣給『哀』出來就好了,『哀』完就沒事情了,後悔我就不會站在這邊了。」

而離開馬祖奈良,立刻又可見到不同風情。例如馬祖的芹壁村,錯落有致的閩東式建築,就被譽為台版的地中海。




踏上石階穿過石頭屋,走入羊腸小徑,即使老天爺不作美。來到北竿芹壁,這個沿著海岸線築起的石頭山城,還是別有一番風味。

芹壁食屋老闆娘王好蓮:「還是跟(希臘地中海)稍稍有點不一樣,因為我們前面就是大海就是對岸,我們這邊除了房子很美麗以外,我們還保留一些戰地風味,你看我們的標語都保存地非常完整。」

懷舊的反共標語,是馬祖軍事前線的識別證,如今褪去了戰時連天烽火的煙硝味,都讓芹壁更險獨一無二。不過早年漁業繁華,一度因為產業轉型,人口大量外移讓芹壁村沒落,還好靠著社區再造,讓這個小村落得以重生。

芹壁食屋老闆娘王好蓮:「年輕人回來,現在還有外地的人到這裡來,我們都很樂意都很樂見其成。」


  
芹壁村大變身,吸引文創商店、咖啡廳進駐各有特色。恢復舊時的熱鬧生機,芹壁將持續用迷人的景緻耀眼閃亮。


(民視新聞曾偉旻、莊俊浩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演電影?日本奈良徒步商圈驚見「警民飛車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