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藏金門高粱走私 市價逾千萬
金門高粱聞名海內外,現在卻成了走私疫苗的護身符!?昨天(23日)下午,查緝隊在金門尚義機場,發現有人從中國,寄運金門高粱酒回台,但拆箱後查驗發現酒裡面,竟然全是鴨類疫苗,清點數量高達210瓶,可以做成30萬劑疫苗,市價超過新台幣千萬。
更多新聞: 天冷進補米酒需求大? 嘉縣破私釀劣酒工廠

剪開塑膠繩,開箱拿出一瓶瓶金門高梁,但這高梁怎麼看怎麼怪,因為高梁的顏色不是淺黃色,就是咖啡色,而且裡面還看的到蒼蠅,不要說喝,光用看的就讓人噁心想吐。
  
金門機動查緝隊副隊長許育勝:「查獲一批這個,以高粱酒偽裝的動物性的疫苗,近期因為禽流感疫情比較嚴重,致使養殖業者,對這個疫苗的需求有增加。」

原來這些全都是披著高粱瓶的疫苗,由於近日各地傳出禽流感疫情,屏東縣週五(23日)撲殺2000多隻肉鴨,不肖商人看準疫苗商機,竟然利用掏寶網,從中國以一瓶6元人民幣,購入來路不明的鴨類疫苗,利用小三通寄送,再將疫苗分裝進高粱酒瓶中,企圖魚目混珠,販賣牟利,根據估計,這些疫苗18箱共210瓶,可做成30萬劑疫苗,市價超過新台幣千萬元。

金門機動查緝隊副隊長許育勝:「因為衛生局那邊,就是會擔心,有這個中國製的疫苗,怕說沒有辦法,完全消滅這個病毒,會再引發,另一批禽流感疫情的發生,所以我們這個部分,我們會特別針對這個疫苗的部分,來做一個查察。」
  
幸好這一批疫苗還沒施打,就先被查獲,嫌犯將依違反《動物用藥管理法》,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疫苗也將全數銷毀,但使用金門的招牌「高粱酒」,當走私非法疫苗的工具。破壞金酒商譽,施打也不見得有效,萬一要是有人不小心喝到,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民視新聞翁朝林金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