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萌!米格魯化身樹木醫生 用聞的檢疫
屏東萬年溪旁,大約有3000棵行道樹,但最進卻有部分狂掉葉,甚至枯死,擔心是感染被稱為植物癌症的「褐根病」,縣政府向大仁科大借將,請來受過專業訓練的米格魯檢疫犬,幫忙嗅出問題樹,來看看這植物檢疫犬怎麼發揮牠們的專業技能的。
更多新聞: 米格魯和負鼠變好朋友 背著負鼠跑透透

從籠子裡出來的米格魯,叫檸檬,身上穿著小背心的牠,今天可是有重要任務的,牠要來幫忙檢查,這行道樹有沒有生病。

聲音來源:工作人員:「好我們走找找。」

繞著樹根走一圈,這棵檢查完看下一棵,遇上有問題的,牠會這樣,直接坐下來,用眼神告訴主人,這裡有問題,請獎勵。

大仁科大教授祁偉廉:「我們看哪一側哪一側好,褐根病菌會有特殊的味道,就像我們香菇有香菇的味道,很多氣味都是我們還沒辦法聞到,牠們都已經聞到而且牠們會辨別。」

檸檬已經8歲,受訓時教牠利用敏銳嗅覺聞出真菌味道,6年下來,牠已經南征北討,幫不少路樹作褐根病的初步檢查。
 
大仁科大教授祁偉廉:「我們在實驗室做的正確率,可以高達90%以上,但是因為我們在野外做的時候,只要牠坐下來大概有80%,真的是有褐根菌。」

這回牠工作地點,在屏東萬年溪邊,這裡有3000棵路樹,被懷疑可能有部分感染褐根病。

褐根病因為真菌長在根部,初期不容易發現,但根部腐爛,大量掉葉子甚至倒伏時,就幾乎回天乏術,加上會傳染,被看做是植物癌症。

在國外有人訓練豬或狗,搜尋昂貴松露,在國內則訓練狗幫忙早期發現褐根病,利用的都是動物敏感嗅覺,可以嗅出真菌類的特殊氣味,現在,3000棵行道樹,牠和同伴已經檢查過1000多棵,但到底多少罹病,還得最後化驗確定。(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