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自摔多 立委:標線防滑係數不足
天雨路滑,許多騎士一定都遇過下雨天騎車,在標線上打滑的情形,台北市標線,目前規定防滑係數要大於45BPN,其實以歐盟標準來說,這數值偏低,像台中市就已經改採高標準,防滑係數要大於65BPN,果然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率,立委和議員共同要求,其他縣市應該比照辦理。
更多新聞: 在騎越野車?光華商場旁馬路凹凸不平易摔倒

下雨天,機車騎士穿梭在車陣中,從斑馬線上頭騎過,一個打滑,當場摔車,而且一旁就是公車,驚險一瞬間。這樣的經驗。幾乎每個機車族都感同身受。

騎士有的避開標線,有的刻意放慢,就怕釀成車禍,根據統計,近五年來的機車自摔件數,2012年是1萬3026件,隔年1萬4622件,接著3年都在1萬6000件左右,數據居高不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民進黨議員顏若芳認為,車禍原因,跟標線防滑係數不足,脫不了關係,以台北來說,防滑係數採歐盟低標,也是我國門檻,大於45BPN即可,但台中市已經改採高標,大於65BPN,果然有效減低機車自摔率。
  
交通部解釋,過往在潮溼環境下做抗滑係數測試後,才訂出45BPN的標準,希望未來,警政署能在統計車禍發生原因時,特別列出標線項目,才能進行後續法規修訂。

學者呼籲,標線已經成了馬路隱形殺手,人命關天,政府要是不趕快修正標準,驚險的摔車事故仍會一直上演。(民視新聞陳妍伶、宋弘麟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