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推自由貿易  達成EPA框架協議
經過4年多的談判,日本與歐盟昨天(7月5日)晚上終於達成《經濟夥伴協定》(EPA)框架協議,雙方就撤除農產品及汽車等關稅,達成共識,而日本與歐盟的EPA,也將是日本目前簽署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
更多新聞: 日歐EPA生效! 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誕生
出訪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在鏡頭前,微笑握手,雙方宣布達成《經濟夥伴協定》(EPA)框架協議。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這是首個先進經濟圈之間,簽訂的《經濟夥伴協定》,內容的等級、廣泛程度和公平性,我們都有自信能成為世界的典範。」

日本與歐盟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佔全球GDP近30%,貿易總額也佔全球的36.8%,雙方簽署EPA後,影響力將可比TPP以及中國推動的RCEP。這也是美國宣布退出TPP後,全球推動自由貿易的一大進展。

只是,大部分日本人對於EPA內容,還是一知半解。

NHK記者vs.日本民眾:「您知道日本和歐盟的EPA協定嗎?只聽過名字,是和起司有關的關稅嗎?是這樣對吧。」

日本歐盟2013年開始談判EPA,原本始終在農產品及汽車關稅上談不攏,直到今年(2017年)7月的部長級談判,才有所突破。

NHK記者:「首先是起司的關稅,考量到國內酪農產量會持續擴大,歐洲的軟起司將會漸進式的,在15年後廢除關稅,至於紅酒的關稅,日本、歐盟雙方同意將立即撤銷。」

農產品方面,除了即刻撤銷日本酒及綠茶的進口關稅,協定生效10年後,義大利麵及巧克力等產品也將完成零關稅。

NHK記者:「至於歐盟對日本汽車抽取的關稅,將會在7年後廢除,還有約90%的汽車零件關稅,雙方大致上也同意將立即廢除。」

日相安倍晉三與歐盟主席榮格等人,將在台灣時間7月6日會談後公布EPA細節。專家分析,日本能和經濟規模僅次美國的歐盟合作,對雙方都是利大於弊,但不能只有大企業獲利,否則將嚴重衝擊日本農家。(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