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看冰島怎麼讓CO2變石灰岩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計算,光是二氧化碳就導致全球氣溫上升1~3度,冰島政府資助並延攬各國人才進行的「碳固定」計畫,找到能讓二氧化碳變成石灰岩的方法,一旦封存二氧化碳,避免讓它們進入大氣層,也就能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不過這項技術還沒健全,專家呼籲各國,還是從源頭開始減碳才是防止全球暖化的正確之道。
更多新聞: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前 全球串聯示威抗暖化

冰島的「海勒西迪」擁有全球第三大的地熱發電廠,和其他傳統化石燃料發電廠一樣、都有碳排放的問題,不過發電廠實施的「碳固定」試驗性計畫,找出封存二氧化碳的方法。

冰島碳固定計畫經理阿拉朵蒂:「液化的二氧化碳,進入1~2公里深的玄武岩中,並在裡頭發生自然反應,1~2年間二氧化碳會變成石頭,一但二氧化碳變成石頭,即使歷經數百萬年狀態依舊穩定。」
  
這個碳固定計畫,斥資千萬美金,2007年開始,來自世界各國的科學家組成團隊,將二氧化碳和水注入地下的玄武岩層,產生的氣泡液體,因為受壓大,哪裡也去不了,在攝氏21度下的二氧化碳會形成岩石,並在2年內變成石灰岩,過程中只會流失5%的二氧化碳。

冰島地質探勘部門化學家歐斯卡森:「然而海床是玄武岩構成,所以如果我們發現像這樣的科技,將混合物注入海床,那麼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將碳封存在那。」

儘管掌握固化碳的技術,環保組織仍舊呼籲,沒有什麼會比從源頭開始減碳、更有效。

冰島自然保育協會成員芬森:「我們必須減少碳排放量,這是第一點,因為這是我們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我們能寄望長期來看,這項計畫和其他科技幫助我們,但這項科技還沒完備。」
  
這項技術確實還沒準備好,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目前全球正在執行類似的16項計畫,每年封存2700萬噸的二氧化碳,只佔全球0.1%的排放量,也就是說緩不濟急。

身為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讓兩年前簽訂的巴黎氣候協定的前景變得模糊,科學家想用數據說服大眾,掩耳盜鈴對已經拉警報的全球暖化,沒有任何幫助。(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對抗不如適應!日本通過「氣候變動適應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