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提年改釋憲 藍營拉攏:歡迎合作
親民黨今天(7月10日)拋出,將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中基層警消、醫護人員等危勞工作者部分,提出釋憲聲請,不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15位大法官中,有10人可領月退休金,是年改的利害關係人,應該迴避。
更多新聞: 徵收未使用要告知! 大法官釋憲保障土地「收回權」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通過年金改革修法時,國民黨向親民黨招手,呼籲加入釋憲行列,遭到拒絕,如今,親民黨卻說要替警消醫護人員聲請釋憲。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他們(警消人員)20歲開始奮鬥了一輩子,其實他們也差不多將近80%,都是我們所謂的非常基層的,我們講的就是1毛4這樣的職等,警消跟醫護人員你不能,跟公務人員等同看待。」

親民黨提出聲請釋憲,主要針對基層警消、醫護人員等危勞工作者,以警察來說,80%的基層警察人員,退休職等落在5~6之間,以平均退休年資25年計算,可以拿到30987~31883元的退休金。

反觀一般公務退休人員,職等落在7~9之間,平均30年年資退休金樓地板至少有40000元以上,兩者之間有明顯落差,看在國民黨眼裡,不知做何感受。

立委(國)曾銘宗:「一剛開始我們是先探詢他們的意願,結果他們沒有意願,當然後續就沒有進一步接觸,版本也沒有提出來,現在假設他有這個意願,那我們就可以合作,那至於版本後續怎麼走,可以進一步來談。」

國民黨歡迎橘營聯手提年改釋憲,不過綠營立委質疑,大法官若是利害關係人,應該要迴避,以現任15位大法官來說,有5人年資滿25年,達到請領月退金的條件,另有5人年資滿15年,只要卸任後再任公教職,同樣能請領月退金,若真提聲請釋憲,10名具有月退金資格的大法官,如何面對外界的質疑。

提釋憲,得超過38席的1/3席次門檻規定,泛藍能不能合作,還是個問題,現在就談大法官迴避,只是增添口水戰而已。

(民視新聞/陳尹柔、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