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來自生活中」 學生創意大爆發
暑假到了!科技部擴大舉辦學生科展活動,邀請全台的小小發明家,一起參加,不少學生發揮巧思,從生活中找題材,像是內湖高工的學生,發明會下棋的機械手臂、海洋大學學生研究波浪發電,處處展現台灣的發明實力,一起來看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學生林暐倫:「那這邊就是空氣被壓縮出去的時候,就帶動這個(葉片)。」

拉動塑膠棒,讓壓克力板在水中來回造浪,再透過波浪產生的能量,吹動上頭的葉片,紅藍相間的小燈泡,馬上發亮,這是由台灣海洋大學學生,所研發的波浪發電機,要讓民眾了解綠能發電,其實很簡單。

內湖高工學生:「假設使用者現在在下棋這樣就好了。」

時下最夯的人工智慧搭配機械手幣,裡頭的攝影機自動掃描棋盤,分析數據,不但能精準擺放、動作流暢,更勇奪馬來西亞發明獎銀牌以及特別獎,但背後的團隊,竟然是群內湖高工的學生。

內湖高工學生:「然後它就會把旁邊兩顆黑棋拿掉。」

幾個愛下棋的大男孩,說到自己的發明,眼睛為之一亮,研究發想,來自下棋戰無不勝,人工智慧的Alphago,讓他們思考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可能性,發明也就油然而生。

內湖高工學生:「程式會將我們的判斷結果,來指揮我們的機械手臂進行動作,那這個是我們機械手臂的一個流程。」

科技部長陳良基:「他們的作品應該是雛型居多,真的要變成產業化我們是希望說,等他進到大學去跟著大學的團隊,以及周邊產業有更多的合作的時候,那個時候再做產業化這樣比較對啦。」

由科技部舉辦的「科技松系列活動」,結合互動展示和動態體驗,全台60團隊、160所學校,還有33位來自東南亞的師生代表,一同舉辦環島科展,讓科學不只是紙上談兵,能在這個暑假能夠互相切磋,創造無限可能。

(民視新聞/陳盈竹、葉家君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