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價公式不含核四成本 經部估10月電價不漲
經濟部能源局昨天(7月11日)向行政院報告「新版電價公式」!這回特別增設下限,未來不管電價漲跌,半年內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想藉此避免影響物價上揚,另外大家很關心的核四停建龐大成本,也確定不納入新版公式,經濟部預估2017年10月電價不漲價。但學者擔心,未來還是得面臨其他核電廠除役問題,電價不可能永遠凍漲。
更多新聞: 四月漲電價?賴清德:目前沒有要漲

小朋友手拉手,來到賣場戶外教學。


學生:「觀察蔬菜,(這邊比較好還是傳統市場),這邊因為有冷氣吹。」


老師:「裡面蠻涼的因為外面其實蠻熱的,認識一下賣場的東西。」

  
賣場螢幕顯示,一早剛開門,就湧入400多名「吹免錢冷氣部隊」,有人低頭滑手機,有人喝咖啡,還有人乾脆站在電風扇展示區、吹個過癮,因為外頭天氣真的好熱,台電電力系統,已經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用電量預估將衝上3560萬千瓦,再創新高峰。

  
用電量持續攀升,經濟部能源局也向行政院提出「新版電價公式」,確定版本最快7月底出爐,特別的是,這回新增調幅下限,未來不論電價漲跌,半年內幅度不得超過3%,全年不超過6%,新版電價公式最快10月1日,就會上路。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這樣設當然是希望電價波動不要太大,因為怕電價的波動太大,去影響我們的整個物價。」
   
除了設下限,外界最關心,停建核四所帶來的龐大損失,也確定不納入新版電價公式,經濟部預估,10月電價不會調漲。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核四成本)沒有反應進去,(電價)當然可能不會漲,但三座核電廠已經接近除役,那時候再反映成本,那絕對電價是一定要漲的。」
  
面對經濟部的老神在在,學者很憂心,未來3座核電廠陸續除役,龐大的成本,電價漲幅想擋也擋不住,這回電價凍漲,恐怕也只是1時的小確幸而已。

(民視新聞/王嘉琳、葉家君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