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1億護藻礁 拚第三接收站年底開工
為了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中油公司預計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因為管線會經過7千年的藻礁區,引發當地民眾和環保團體的反彈,今天(13日)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特地到桃園召開說明會,當場承諾會編列1億元預算,來保育當地環境,也保證天然氣無安全問題,以及不會偷渡煉油廠到工業區。
更多新聞: 配合新南向 中油與科大簽產學合作協議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就是4億在施工期間,回饋地方做地方的建設活動。」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針對桃園觀塘工業區,即將設立的天然氣接收站,親自到桃園觀音召開說明會,一開口就是要回饋4億經費做基處建設。但鄉親話鋒一轉,再拋出最具爭議的的環境問題,要陳金德這回說清楚、講明白。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我們來蓋這個接收站那個地方就損失一點,但是其他地方增加一點這個就是提供,讓魚蝦貝類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姓。」

就因為這次的天然氣管線會經過7千年的天然藻礁區,引發環保團體痛批,中油公司也承諾,會編列1億元預算,分5年來保育工業區內,覆蓋率約3%的珍貴千年藻礁。陳金德再三強調開發計畫已經通過環評,再特別拿出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出鑽石水幫助養殖漁業的成果,掛保證!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因為天然氣從外國用大的船載進來,它不是氣體它是液態,那個溫度是零下160幾度,我們全部這些海水低溫海水,免費提供給漁民去養殖龍膽石斑。」

不過也有民眾質疑,新設立的6個天然氣儲槽,會爆炸嗎?以及中油會不會趁機偷渡煉油廠?陳金德也一一回應。

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安全、工安問題,中油會做好請放心,我陳金德董事長第一次親自跟大家公開承諾,煉油廠不會蓋在這裡。」

因應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並須仰賴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提供300萬噸天然氣,台電大潭電廠新機組,才能在2022年就要商轉,但是接收站的施工工期長達6年。就怕時間銜接不上,陳金德特別親自到場溝通,希望獲得在地鄉親的支持。

(民視新聞/陳盈竹、葉家君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