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新創競賽開跑 這些新玩意好有創意
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基金會,今天舉辦生醫創意競賽,18組參賽團隊,發揮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想要贏得出國比賽的機會,甚至贏得專利保護。有人研發出不怕手滑會切傷自己的特製菜刀;還有將人工智慧結合心理輔導,做出專業的療傷機器人,連郭台銘的兒子郭守正都嘖嘖稱奇。

以父親郭台銘的諄諄教誨,鼓勵台下的年輕學員,勇敢追夢。三創董事長郭守正,出席永齡基金會的創意比賽,在展區裡趴趴走,像個好奇寶寶。
  
參觀團隊的創業商品,郭守正頻頻發問,這場由永齡基金會所舉辦的生醫競賽,18組團隊大PK,其中有40%開發新的醫療材料、30%是設計數位醫療平台,還有銀髮安養等主題,除了比創意,還要比商品在市場的商機和可行性。
  
像是針對輪椅族設計的友善長照廚房,除了依長者的需求,調整流理台高度,還有這把能在固定軌道上,靈活使用的特製菜刀,不怕老人家突然手抖弄掉刀子,砍傷了自己。
 
或是將人工智慧結合心理諮商,所研發出來的情感機器人,讓民眾在面對親人離世時,機器人能夠模擬逝者的口氣,陪伴療傷,更可以把聊天內容,提供給專業的諮商師,以便後續需要心理治療。

人工智慧在起步階段,永齡基金會希望各界發揮創意,讓高齡化生活更方便,醫療品質能提升,而獲得前3名的隊伍還有機會出國比賽,甚至取得專利後,得到應有的保障!(民視新聞陳盈竹、陳威余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