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型補習班要徵營業稅 家長憂學費漲
2018年元旦起,公司型補習班恢復課徵5%的營業稅,並且要開發票,總計約有1100家的業者將受影響,不過如果是以個人名義設立登記的,則維持免徵,這不但讓家長擔心,補習班可能會將成本轉嫁到學費上,也讓補教業者氣得跳腳,直說今年一例一休上路後,成本已經墊高至少20%,現在還要繳營業稅,乾脆關門好了!
更多新聞: 攤販營業額逾8萬課1%營業稅 財政部:已經很少了

指著營業稅條文說「補教業免徵營業稅」於法有據,業者會急得跳腳,是因為據傳財政部已拍板定案,明年元旦起,公司類型的補習班,將要徵5%營業稅,並且要求開立發票。
  
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其實一例一休實施之後,我們的成本增加20~30%,如果再增加營業稅5%,我想這個(成本)數字應該是很高的。」
  
目前全台18000多家補習班,明年起,以公司名義登記的1200家補習班,將恢復課徵5%營業稅,以每位學生一學年10000元學費來計算,200人的補習班,一年就要多支出10萬元的成本,不過以個人名義申請者,仍然維持免徵,這讓補教業者痛批,政策根本開倒車。
  
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為什麼會去設立公司附設(補習班),因為財務透明化,今天政府說要課,公司附設補習班營業稅的話,我想可能就會有人,又去往個人方面去做所有立案。」
    
不只補教業反對,家長也有意見,因為現在小學生一年平均得花60000元的補習費,高中生也要花36000元,如果補習班要繳營業稅,不少家長擔心,這筆帳勢必轉嫁到學費上。補教業者也痛批,政策應該有更多討論,循階段配套再上路。

(民視新聞/鍾心怡、周晨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稅局首查娃娃機稅 台主質疑打壓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