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點名!這10款柳橙汁標示不實
炎炎夏日,很多人以為不喝飲料,改喝果汁比較健康。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16款柳丁汁,有10款果汁的實際糖份,竟然比標示還要高!不但對民眾身體健康造成危害,涉及標示不實的業者,恐怕也得面臨400萬罰鍰。
更多新聞: 「森永黑糖牛奶糖」出包 鈉含量標示不實勒令下架

豪氣的把柳丁汁倒進杯子裡,大口大口喝下肚,上頭標示寫著100%果汁,看起來似乎是消暑又健康的選擇。錯!這些市售柳丁汁,其實比你知道的還要甜!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以這樣子糖度計的檢測之下,16件樣品超過20%誤差值,跟標示上不符合的,大概就有10件。」

到賣場走一趟,不管怎麼選,都容易買到太甜的果汁。被消基會點名的就有10款市售柳橙汁,包括「iseLect100%鮮榨台灣柳丁汁」、「園之味100%果汁柳橙」、「每日C100%柳橙汁」、「樹頂100%純柳橙汁」、「橘子果粒汁」、「美粒果柳橙果汁飲料」、「QOO橘子汁」、「尚格罐裝柳橙汁飲料」、「尚格果樹園柳橙罐裝飲料」、「柑橘飲料」等,實際測到的糖分,比標示的還要高。

是「尚格果樹園柳橙罐裝飲料」,測到的糖分就比標示高出2.7倍;「QOO橘子汁」也比標示高出1.31倍。簡單來說,這些果汁一天只要一罐,就逼近、甚至超過每日糖分最高攝取量的50公克!

台大名譽教授江文章:「糖分太高就有可能變成以後糖尿病,也可能在肝臟,合成三酸甘油脂,所以就變成脂肪肝,還有很多代謝症候群的問題會出來。」

喝太甜的果汁,對身體危害大。消基會建議民眾,還是以吃新鮮水果為主,口渴喝白開水最好,至於涉嫌標示不實的柳丁汁廠商,消基會也請食藥署進一步抽查,一但查證屬實,業者恐怕將被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4─400萬罰鍰。

(民視新聞/戴佳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