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出售上海星巴克 購買台星巴克股權
統一集團旗下兩大上市公司,統一企業和統一超商,今天(7月27日)無預警停牌,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今晚到證交所說明,原來統一和美國星巴克股權買賣,統一出售上海星巴克50%股權,處分利益約335億元,同時也向美國星巴克購買台灣星巴克50%股權,外界統一要退出中國咖啡市場,羅智先卻解釋「只是一個管理分工」。
更多新聞: 競爭太激烈?全台首間星巴克吹熄燈號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親上火線,來到證交所說明,旗下統一企業和統一超商,為何27日首次無預警停牌,原來重大消息,就是統一企業集團和美國星巴克公司決議進行持股交易。

統一企業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以兼顧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整合性發展,並更深耕台灣咖啡市場,決議將進行旗下,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及統一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交易案。」

統一集團宣布,將出售旗下統一企業和統一超商,分別20%和30%的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給予美國星巴克公司,算一算預估處分利益將近335億元,同時,也向美國星巴克購買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分別取得20%和30%股權,交易金額大約54億。不過外界質疑,這樣的交易,似乎意味著統一集團放棄高收益的中國咖啡市場。

統一企業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咖啡的市場,不只在中國不只在台灣,都一直在成長狀態中,並沒有所謂飽和的情況,我們只是在做一個管理上面的分工,大家之間的夥伴關係,沒有因為股權改變而跟過去有所不同。」

羅智先決定深耕台灣,將台灣星巴克獨資經營,這是雙方都滿意的交易,不過統一集團20年前取得上海星巴克股權後,全力投入,開發將近1500家分店,年營收高達265億,成果非凡,如今驚傳割愛中國市場,難免讓外界好奇,交易背後隱藏什麼秘密。(民視新聞/阿布斯、陳威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