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飲料含咖啡因 食藥署擬加註警語

累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喝提神飲料,但得注意,咖啡因是全球提神飲料最愛用的提神成分,但很多人不知道,就怕孕婦、兒童喝過量咖啡因,恐怕會導致流產、注意力不集中等。衛福部現在要跟進歐盟,只要飲料內含咖啡因濃度超過150ppm,就要強制加註警語。

更多新聞: 咖啡恐致癌?傳食藥署擬要求加註警語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喝提神飲料,但你知道提神飲料之所以會提神,是因為什麼成分嗎?面對記者提問,大部分民眾都回答不出來。其實是因為內含咖啡因,看看市售飲料,後方就有標注每100毫升含20~30豪克的咖啡因,但喝多有什麼影響嗎?

在日本,就曾有14歲少女,一次喝下700毫升的提神飲料,導致咖啡因中毒,心律不整死亡。咖啡因對懷孕婦女、小朋友影響特別大。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就說,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孕婦在懷孕時若喝進大量咖啡因,流產風險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也會上升。

就怕孕婦、兒童不小心喝過量咖啡因,衛福部現在跟進歐盟,提神飲料咖啡因濃度若超過150ppm,就要加上強制警語:「含高濃度咖啡因,不建議兒童、孕婦或哺乳婦女食用」。若以100毫升飲料為例,內含30毫克咖啡因,濃度就達300PPM,必須加上。

雖然不是強制規定,但多數廠商願意配合,也提醒民眾適量飲用,以免還沒提神就先傷身。

(民視新聞/王暐婷、李建緯、阿布斯、吳培嘉台 北報導)

更多新聞: 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 食藥署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