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 食藥署這麼說

許多骨折過或筋骨不好的長輩,都聽過一個謠言,就是「吃香蕉會傷骨頭」,讓不少長輩不敢吃香蕉,食藥署在「闢謠專區」發文指出,香蕉不只不會傷骨頭,還含有骨頭所需的鈣質等營養素,但是有腎臟疾病的民眾,就不建議攝取了!

更多新聞: 學習受訪要訣 吳秀梅領軍食藥署到電視台受訓

黃澄澄的香蕉,散發濃濃的果香,是許多民眾家中必備水果,但坊間卻流傳,車禍、骨折或是筋骨不好的長輩別吃香蕉,因為會傷骨頭。

有人相信,有人不信,但不少人都聽過這項傳聞,讓食藥署特地在闢謠專區發文,說人體鈣質吸收與骨質形成,不會受香蕉含大量鉀跟磷的影響,甚至吃香蕉反而能補鈣。

營養師林世航:「研究發現我們吃香蕉,對骨骼或什麼會有很大的影響,其實這是一個謠言,香蕉的鈣質含量真的還蠻少的,每100公克來說的話,大概只有5毫克,如果芭蕉大概7毫克,其實遠遠低於我們一天的需求量,我不認為我們一天吃一根兩根的香蕉,可以補到多少鈣。」

營養師說明,雖然香蕉含有鈣,但因為量少,補鈣效果不大,還是得從其他食物來攝取,但有一種人,香蕉就千萬別多吃。

營養師林世航:「因為香蕉鉀離子含量很高,腎臟病患者來說的話,應該說是在洗腎後的患者,因為他沒有辦法有足夠的尿液,應該說他是沒有尿液的,那他就會導致鉀離子過多,累積在體內,會造成心臟的問題,所以洗腎患者一定要限制鉀。」

除了腎臟病患者,一般民眾吃香蕉,都對健康有幫助,就算空腹吃也沒關係,並非外界傳言的禁忌這麼多,提醒民眾可別聽信,吃香蕉會傷筋骨的無稽之談。(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吃竹炭能淨化血液毒素?食藥署駁斥:攏係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