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大連化工廠毒水外洩 廠方竟撈死魚掩埋

位在雲林麥寮的長春大連化工廠,7月22日清晨管線鬆脫,造成製作白膠的原料醋酸乙烯酯液體,外洩103公噸,廠方在第一時間並沒有通報環保局,而是以消防用水沖洗地面,導致有毒的液體流入大排,造成魚群亡,雲林縣環保局將以水污法等罰則告發。

更多新聞: 高雄化工廠大火罰百萬停工 民怨每年都出事

土一挖開,裡面埋著4袋死魚,總數約30公斤,地點是在大連化工麥寮廠區內。7月22日發生有毒的化學液體外洩事件,毒水流入大排毒死魚類,廠方沒有在第一時間通報環保局,而是撈起死魚,就地掩埋。

毒液外洩意外發生後,廠方設下多重攔油索,同時出動水肥車抽取浮在水面上的醋酸乙烯酯,還好這種毒液不溶於水,也沒有流入當地河川。

問題就在毒液外洩後,廠方的處理流程有重大瑕疵,事關環保卻沒有趕緊通報環保局,而是自作主張,以消防用水沖洗地面,任由毒液流入排水溝毒死魚類,經過兩天,眼見紙包不住火才通報。

環保局指出,這次長春大連化工毒液外洩延後通報事件,依照水污法相關罰則,最高可罰1400萬,已經要求廠商,確實盤查所有公共管線,確保鏽蝕情況不再發生。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溝冒白煙飄惡臭 竟是「化工廠儲槽」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