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化工廠大火罰百萬停工 民怨每年都出事

高雄市林園區化學公司12日晚間10點多反應槽發生火警,工廠出面解釋是異丙苯氧化反應槽洩漏,液體融化了電線外皮,直接接觸銅線後產生火花,才燒了起來,環保局開罰百萬要求異丙苯相關製程停工,這一燒嚇壞附近民眾,聚集場外痛批工廠每年都出事,要新市長韓國瑜重視。

更多新聞: 中國化工廠傳爆炸意外 已釀47死、600多傷

大火不斷從反應槽往外燒,火花還一直往下掉,火勢越燒越大,看起來怵目驚心。火勢燃燒大約2個小時,好在清查確定沒有人受傷。

更可怕的是,這是發生在高雄林園區的化學公司裡,當時異丙苯氧化反應槽洩漏,引發火警。

異丙苯是中樞神經抑制劑,蒸氣造成頭痛、噁心、刺激呼吸道,最嚴重意識不清或死亡,屬於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

附近居民真的氣炸了,不管時間多晚,就是守在工廠外,怎樣都不願意離開,要化學公司給交代。

一個附近居民就說,「那個氣體還在外洩,會造成我們林園人的生命安全(威脅),大家很恐慌,包括有好多人跑去醫院檢查。」另一個居民也說,「每年都發生至少一次、兩次,每年都這樣子我們希望新的政府,新的市長能夠徹底把這種事情解決掉,這種公司不能讓他再生存了。」

幸好火勢燃燒大約2個小時,清查確定沒有人受傷。

環保局到場進行環境監測,異丙苯濃度都沒有檢出,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00萬,並勒令廠商停止異丙苯相關製程的操作。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前,將戶籍地設籍在林園區,如今成功進入市府,林園鄉親只能對新市長喊話,多重視工廠工安,別讓他們天天活在空污和恐懼中。

(民視新聞/黃建宇、曾依翔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化工廠大火燒出民眾恐懼 要求半年內遷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