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大研究 黑猩猩會猜拳理解力等於4歲兒童

現在許多科學家,都希望藉由研究猩猩或猴子等靈長類動物,回過頭來釐清人類的智力發展。日本京都大學團隊昨天發表一項新研究,顯示成年黑猩猩是會猜拳的,對事物的理解能力,大約等於人類的4歲幼童。

更多新聞: 見過黑猩猩掃地嗎?認真工作姿勢100分

電影中,擁有逼近人類智慧的猩猩群起奮戰,對抗人類,現實裡雖然猩猩的智力還無法像電影中那麼誇大,但和人類的距離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

NHK主播:「黑猩猩看著螢幕上的兩種手勢,左邊是拳頭右邊則是剪刀,猩猩馬上就選了左邊的拳頭,然後再接住獎賞的點心。」

接著研究人員換成左邊是拳頭、右邊是布,黑猩猩也是毫不猶豫,京都大學的靈長類研究所團隊,10號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研究員用100天時間,教導七隻成年黑猩猩猜拳規則後,其中有5隻黑猩猩可以在猜拳遊戲中,取得超過90%的勝利率。

看似簡單的剪刀石頭布,當中也蘊含著相當複雜的對應關係,就算是人類,也必須要到3、4歲左右才能理解,研究團隊因此認為,成年黑猩猩可能已經擁有,近於人類4歲幼童的理解能力。

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松澤哲郎:「今後的研究目標是要釐清,小黑猩猩的智力發展,是從何時可以做出這樣的判斷。」

說起靈長類動物的高度智慧,之前也有不少例子。

美國動物園飼育員:「好現在我們來點芒果,芒果,妳真是個好女孩實在太聰明了。」

不只美國佛羅里達州研究,利用iPad的觸控發音程式,讓紅毛猩猩能和人類順利溝通,居住在美國的這隻黑猩猩可可,也在史丹佛大學教授的教導下,學習超過1000個手語手勢。

根據研究人類和黑猩猩的DNA排序,有高達98.8%的相同度,科學家們也希望藉由研究人類的這些遠親,來解開人類的智力發展之謎。(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