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提案自己推!古坑參與式公投戰況激烈

雲林古坑鄉公所舉辦參與式預算的投票,包含華南和古坑社區,由當地居民提案,如何發展社區,透過表決選出提案,讓社區更好,過程就像選舉一樣,提案人也得拉票拜訪,選的不是候選人而是提案,不少提案人也卯起來拉票,更舉辦選前之夜,讓社區民眾的參與度更高。

民眾起了大早,到投票所投票,但現在哪有什麼選舉?原來是古坑人他們要自己選出社區提案。這算是參與式預算投票,包含古坑和華南社區,一共有14個案子,古坑社區有人提,傳統手工藝及美食,也有人提力推咖啡外的農特產,也有人提要替弱勢老人送餐等。提案人要負責替自己的案子拉票,投票前還有選前之夜,戰況激烈。

以往社區有什麼樣的計畫活動建設,由村里長說了算,現在是社區民眾可以自己做主。投票所內一樣有投票匭,還有投票處。這次投票選出的3個提案,都能獲得補助金。古坑在地的首次公投,民眾不只參與度高,反應還相當熱烈。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