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有望?東芝:記憶體出售不限日美韓聯盟

東芝社長綱川智前天(10日)親口證實,目前記憶體出售事業,與優先議約對象,仍然無法與美日韓聯盟達達成協議。也因此與包括台灣鴻海集團在內的買家,重啟談判。專家樂觀分析,如果鴻海能在東芝案再下一城,不只集團跨足半導體產業如虎添翼,對於台灣跨入快閃半導體產業來說,也是雙贏局面。

面對媒體、臉色凝重,東芝社長綱川智坦言記憶體出售事業談判,仍然沒辦法與優先議約對象,日本、美國、韓國所組成的聯盟達成協議。這段話最新被解讀,記憶體事業出售案,鴻海集團爭取敗部復活,更加有望。

根據最新財報,東芝去年(2016年)虧損達9656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2662億元,創下日本製造業史上最大虧損。東芝如果連續2年資不抵債,股票將面臨下市的命運,東芝將希望寄託在記憶體出售案上,力拼2018年3月前完成交易。專家分析,美日韓聯盟雖然在第二輪競標中勝出,但鴻海並非完全沒有優勢。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鴻海已經投資美國300億美元,這相對具有美國政府支持的力量,加上鴻海不會涉及反壟斷議題,這些都是鴻海競標東芝半導體的優勢。特別對於鴻海來講,如果能切入半導體這個收益率比較高的行業,可以有效加速它集團內部的轉型。

郭台銘之前曾因媒體報導,鴻海在東芝案上出局怒撕報紙。如今東芝證實,仍和鴻海持續磋商出售記憶體事業,如果真能成功,不只對於鴻海跨足半導體產業,如虎添翼;對台灣切入快閃記憶體產業來說,都可以說是抄捷徑。不過這樁備受矚目的交易,最後花落誰家,恐怕還得看各方如何角力,取得美日雙方的信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