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落幕 許宗力提「國民法官」盼接地氣

司改國是會議8月12日總結會議,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但會場上委員們砲聲隆隆,對於會議結論看法不同,晚間做出12大項結論,將近200項方案卻少了外界最關心的人民參審制度,引發質疑,不過,司法院承諾,年底前會將相關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更多新聞: 小燈泡案再開庭 王婉諭:感謝法院聽見家屬聲音

經過將近1年開會討論,司改國是會議總結做出12大項結論,林林總總將近200項方案,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包括將在六都8個地檢署,增設主任檢察官,維持辦案品質,也會增聘外部委員,強化檢察官淘汰機制,未來更考慮讓檢察官的起訴書在一審判決後主動公開,設立「完善定罪計畫」等,法務部都將著手進行;不過最受外界關注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卻卡在「陪審制」或「參審制」,從分組討論就沒做成決議,方案根本進不了總結會議,引發外界撻伐,質疑蔡英文總統的政見跳票。

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兩種制度的選擇都沒有達到結論的門檻,這完全是因為議事規則的安排,所引發成為當然的結果,所以我不認為這是蔡總統的承諾跳票。」

司法院長許宗力:「我們目前會提出國民法官的概念,我們是希望說讓人民也能夠直接參與審判,我們希望說能夠讓他(法官)的判決能夠接地氣。」

司法院強調,仍會在年底送出《人民參與審判法》的相關條文,但已經有民進黨立委嗆聲,不會照單全收,司改國是會議剛結束,但該怎麼改,現在還在起步階段。(民視新聞蘇晟維、周晨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