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228紀念碑搬新家 重新啟用

嘉義市全國首座228紀念碑,豎立在彌陀路28年,但因為位在交通要道上,民眾瞻仰有危險,經過4個月的搬遷工程,上午正式在228紀念公園重新啟用,地方政治人物全都到場參與。

更多新聞: 將滿71年! 228和平促進會出新書籲政府平反

聲音來源:活動司儀:「請啟用。」

全國首座228紀念碑搬新家,嘉義市地方政治人物全部到齊,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嘉義市長涂醒哲:「新的里程碑不再只是懷念過去,緬懷過去我們要追溯既往真相大白,然後抱著寬恕的心,大家一起往前一起來迎接一個,和平公義新的獨立的國家。」

228紀念碑創作者詹三原:「搬到這個地方反而正好更美。」

獻上鮮花,表達對受難者的哀悼之意。這座228紀念碑原本是豎立在嘉義市的彌陀路上,因為道路拓寬,導致它變成在車道上,民眾想要瞻仰還得穿過馬路,十分危險,市府基於安全,從4月份開始著手搬遷,將它搬到228紀念公園內,而下令建照的前市長張博雅也談起當時如何突破重重困難,才誕生這座全國第一座228紀念碑。

監察院長張博雅:「只有彌陀路這個公共用地,我們可以不經過議會同意,我市長個人就可以決定,但是在市政府還是要簽呈的,我就跟我的同事說,你們都只蓋章不要寫字,就由我個人來負責。」

原本顯得零亂落魄的紀念碑,搬新家後,變得煥然一新,感覺更加適得其所。(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市報導)

更多新聞: 美機密文件解密 陳儀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