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吳敦義?中共沒發就任賀電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8月20日)宣誓就職,但影發關注的是中共卻沒有發賀電給吳敦義,本來黨內還認為也許隔天就會收到,不過今天(8月21日)上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證實,中共這次真的沒發賀電來,但他也說吳敦義當選的520當天,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就已經發過賀電了。

更多新聞: 外交部證實確有安倍晉三賀電!謝長廷:外交很微妙

就任後參加首次中央評議委員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台下仔細聆聽每個評委的意見,不少評委高聲呼籲要增強兩岸關係,但其實吳敦義就任,中共卻沒依慣例發賀電致意。

520吳敦義當選黨魁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曾發賀電,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還以你,而不是您來稱呼吳敦義。

3個月後吳敦義就任,中共更什麼都沒表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則說,願與國民黨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形同以「一中原則」對吳敦義「一中各表」打回票。

外傳中共對吳敦義兩岸路線可能有獨台傾向頗為不滿,雖然國民黨強調,吳敦義兩岸政策政綱已經對外界說明清楚,但吳敦義820就任當天,只提九二共識,不再說一中各表,是否真的在回應中共一中原則?還是讓黨內議論紛紛。

(民視新聞/周寧、張崇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