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證實確有安倍晉三賀電!謝長廷:外交很微妙

駐大阪代表處福岡分處,因為在國慶酒會上公布首相安倍、副首相麻生太郎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的賀電,中國媒體詢問日方,日方回應安倍沒有發出賀電,引發議論,不過外交部今天證實有賀電,沒有懲處問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態外交很微妙。

更多新聞: 「One Taiwan」研討會 謝長廷:台日共享相同價值

這兩張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的賀電,公布在我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的國慶酒會上,分別署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引發風波,因為中國媒體拿這件事來問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日方提到安倍沒有發出賀電,對台灣和中國的立場,就如同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一樣沒改變,形同我方被打臉,蘇貞昌答詢也定調「要查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賀電

蘇貞昌表示,「何其重大?更應嚴謹,受過外交訓練卻這樣子就公布,確有不當,那這個應該要查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辦事處、相關駐日代表機構,的確是有收到這個賀電,這個賀電是有人轉至,那至於賀電的來源,我想基於台灣跟日本的互信,我在這邊不方便透露。我沒有用到懲處,因為用懲處你必須先假定他是有錯的。」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為此開記者會,澄清有賀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說「日方沒說賀電是假的,外交很微妙」,雙方說法兜不攏;第一種可能,是日方確實發出賀電,但迫於中國壓力否認,另一種可能,因為福岡縣和安倍故鄉山口縣就在隔壁,日方私下、禮貌性賀電,被我外館高調處理,因為是非官方、非公開,日本官房高層才不知道賀電存在,但這也讓中國藉此大作文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我要奉勸台灣島內的某些人,不要再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取其辱,被人公開打臉的滋味並不好受。」

兩封賀電,是外交突破還是外交笑話?就在一線之隔,外交部和駐外單位必須好好解釋清楚。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賀電是真的!外交部:來自地方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