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澄清日本賀電是真的!反批馬英九會見安倍才是假新聞

駐大阪代表處福岡分處,因為在國慶酒會上公布首相安倍、副首相麻生太郎,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的賀電,在中國媒體追問下,日方回應首相官邸沒有發出賀電,但外交部證實賀電是真的,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露賀電來自有力人士,但他不會公開,否則就是出賣熱心友人。

更多新聞: 「One Taiwan」研討會 謝長廷:台日共享相同價值

兩張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的賀電,分別署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公布的場合在我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的國慶酒會上,中國媒體詢問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日方回應安倍首相官邸沒有發出賀電,對台灣和中國的立場,就如同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一樣沒改變,難道這是假賀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辦事處相關駐日代表機構,的確有收到賀電,這個賀電是有人轉至,至於賀電的來源,我想基於台灣跟日本的互信,我在這邊不方便透露,我沒有用到懲處,因為用懲處必須先假定是有錯的」。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

外交部澄清賀電是真的,沒有懲處問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透過臉書還原始末,原來安倍的故鄉是山口縣,麻生的故鄉是福岡縣,這兩個縣都是福岡辦事處的轄區,平常往來應該是關係不錯,地方有力人士才從各種管道,拿到賀電給辦事處。

如果如實的公開出來,等於出賣熱心善意的友人,讓中國未來可以施加報復,這也是為什麼即使被酸罵或羞辱,也不說清楚講明白的原因,賀電是真的有收到。

謝長廷還反擊,台日交流歴史中最大的假新聞,就是2006年馬英九訪問日本,新聞報導説見了安倍首相,其實是假的。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日方的說法只是說,我並沒有發出這樣的賀電,並不是說這份賀電是假的,它並不由首相府發出正式賀電,卻是私人情誼的方式,透過一些非正式管道,提出一些比較突破性的賀電寫法跟說法」。

另外,謝系子弟兵立委管碧玲,也強調安倍的弟弟親自出面,說明安倍的賀電是「可信賴的」!他認為這是外交突破,要肯定外交工作人員。台日沒有正式邦交,但私誼友好是不爭的事實,只是兩封非出自正副首相官邸的賀電,遭到藍營與中國外交部追打是假貨,無法出賣日方友人的第一線外交人員,真是啞巴吃黃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傳蔡英文奧步當選 中選會斥:假訊息恐負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