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賀電是真的!外交部:來自地方事務所

日前駐福岡辦事處的國慶酒會上,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賀電,卻被日方內閣官員否認,引發朝野論戰。外交部週二(22日)說已經調查清楚,賀電為真實文件,來自安倍首相的眾議員地方事務所。福岡辦事處雖然魯莽,但是立意良善。

更多新聞: 全球/日本史在位最久首相 安倍將為日本留下什麼?

我國駐日福岡辦事處的國慶酒會上,那封安倍首相賀電到底是真是假?繼駐日代表謝長廷親口掛保證,外交部也證實賀電千真萬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這個電報呢其實是屬於真實的文件,它是來自於安倍眾議員,當然他是首相他的地方事務所的一個地方文件,所以這是一個地方性的賀電,但是福岡辦事處並沒有慮及到台灣跟日本的政治關係之間是有存在敏感性的,類似事件必須低調的處理。」

美事一樁差點變笑話,外交部在9日收到來自福岡辦事處的報告,查明確有此事,只是來源不是中央。但這樣賀電,又是由誰交付?

歐江安表示,「跟台日的關係,我們的互信,我們不方便透漏這個來源、這個人是哪一位,所以外交部基此,已經嚴正告誡我們駐福岡辦事處,以及包括駐日本的代表處,跟日本的各辦事處,都必須要審慎的行事。」

外交部承認福岡辦事處做事太魯莽,不過本意良善,所以不會記過懲處。因為台日關係,也沒為了這件事減分。

歐江安提到,「這個賀電發生的同時,安倍首相的母親出席了表達支持,安倍的胞弟也出席了,也證實了這個賀電的可信度。」

除了安倍家屬,日皇德仁即位大典,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貼出在東京皇居的照片,證明共襄盛舉,台日友好,真的假不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謝長廷現身立法院 重申安倍國慶賀電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