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大珊瑚礁群9成白化 人工培養復生機

日本最大的珊瑚礁群,是位於沖繩石垣島和西表島之間的石西礁湖,這裡一向以生態多樣性聞名,但近年來,卻受到氣候暖化,和海水溫度上升影響,珊瑚嚴重白化,日本政府正傾全力,挽救石西礁湖的珊瑚生態。

更多新聞: 東海岸珊瑚集體產卵 紫白粉紅交錯美如彩雪

石西礁湖裡,不僅有著種類繁多的珊瑚,它的多元生態,也為這片珊瑚礁贏得「生態系搖籃」的美名。

但這片海中寶庫,近年來卻面臨重大危機,日本政府去年開始發現,石西礁湖中的珊瑚,受到海水暖化影響,有90%出現白化現象。

今年(2017年)日本政府再度前往當地,對珊瑚礁現狀進行分析,從空拍畫面看來,比起2016年9月,現在的珊瑚礁表面,已經被大片海藻覆蓋,顏色看來黑而混濁。

由於大批珊瑚死亡,石西礁湖的海底珊瑚覆蓋率,已經從去年的29.5%,銳減到現在的12.5%。不只棲息在珊瑚礁中的魚群,數量明顯減少,覆蓋在珊瑚屍體表面上的海藻,也大大影響珊瑚繁殖,造成海中生態惡性循環。於是日本政府,現也積極進行珊瑚復育計畫。

但珊瑚幼體在掉落海底前,因為體積小,容易被魚群吃掉,存活率只有1%。研究團隊於是決定在珊瑚礁附近佈網,加上特製的水泥培育格,讓珊瑚幼體安全著陸,穩定成長。

雖然研究團隊持續努力,保護珊瑚礁生態,但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暖化,人類再努力、很可能還是會跟不上大自然的加速崩壞。(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評200字草草帶過珊瑚礁!基翬海岸居民、環團舉布條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