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院照護疏失?腦麻患者浴室溺斃

台南長泰教養院新市分院,發生腦性麻痺患者溺斃身亡的不幸事件。8月13日中午,46歲的林姓腦麻住民坐著輪椅獨自進到浴室,超過半小時沒回到寢室,室友前去查看,赫然發現他的頭竟然埋在水桶內,已經溺斃。法醫相驗死因是心因性休克,沒有外力介入,不過,當時教養院裏竟然沒有半個護理人員在,照護顯然有疏失。

更多新聞: 被爆餵食爛香蕉、燙傷延誤送醫 啟能中心:惡意栽贓

死亡的46歲林姓腦麻住民,8月13日中午,他坐著輪椅,獨自一人進到無障礙浴室,過了半小時還沒回來,室友覺得奇怪前去查看,赫然發現他整個頭埋在水桶裏,已經溺斃,院方緊急送醫,仍然回天乏術。

新市分駐所長郭俊誠:「初步研判沒有打鬥的痕跡,沒有其他外力介入,另外經法醫相驗結果,初步研判也是心因性疾病所引起的。」

雖然檢警相驗確定沒有外力介入,排除他殺,但住民發生事情,院方竟然沒人發現,還是經由其他住民通報才得知,社會局也介入調查。依照規定,住民和護理人員的比例是40:1,長泰有127名住民,應該配置4名護理人員,但實際上卻只有2名護理人員,而事發當天,竟然沒有半個護理人員上班,顯然有嚴重疏失。

台南市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其實我們有規定就是每個現場,他一定要有護理人員跟教保人員,他一定都要有人在,但是當天只有外籍的看護工在,所以這個也不符合規定,人力配置不足的部份,他會罰5─30萬,而且是按次處罰。」

社會局表示,長泰的護理人員流動率大,今年(2017年)已經兩度因為人力不足而開罰,而在發生住民溺斃事件之後,長泰已經火速將人員補齊,也讓住民感嘆,若是早點補足人力,或許就能及早發現挽回一條生命。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人倫悲劇!不忍辛苦活 父掐腦麻女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