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為台灣付出!翁修恭牧師肝癌病逝

一生為台灣民主自由努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起草小組成員翁修恭牧師,昨天(8月30日)凌晨3點19分,因肝癌病逝台大新竹分院,享壽90歲。曾與他共事15年的蔡仁理回憶起翁修恭,當時在1977年一片戒嚴肅殺氣氛中,不畏白色恐怖的威脅,堅持推動「人權宣言」,還是第一個簽名的發起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更多新聞: 奉獻36年青春 美籍牧師亞大偉樂當台灣人

在台灣聖經工會服務近30年,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同時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起草小組成員翁修恭牧師,週三(8月30日)凌晨3點19分,因肝癌病逝於台大新竹分院,享年90歲。

回憶起過去共事的時光,蔡仁理牧師感念翁修恭一生為台灣社會和教會的貢獻,1927年3月5日,翁修恭出生於彰化,1952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就開始在教會擔任傳道師,1969年獲得紐約協和神學碩士。回台後,以副教授身份在台南神學院任教。翁修恭也曾擔任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的董事。為了推動台灣的自由民主,翁修恭在1977年擔任基督總會副議長時,不畏當時戒嚴的肅殺氣氛,成為第一個在「人權宣言」簽名的起草人。

翁修恭所推動的「人權宣言」,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並呼籲當時國際情勢危及中的政府面對現實,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出現,以團體的形式公開呼籲台灣獨立的聲音。今年適逢「人權宣言」40週年,為了感念翁修恭,總會將會協同濟南教會,籌辦翁修恭牧師的告別禮拜。

(民視新聞/陳尹柔、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張䕒心出席分享 肝炎、肝癌大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