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法三讀 體育署承諾:改選協會、打破家族把持

國體法三讀通過,體育署長林德福,今天(9月1日)也特別召開記者會,希望台灣體壇未來能有新面貌,今天剛好有世大運網球金牌國手莊吉生,到立法院分享經驗,他說過去問台灣選手,都說沒地方、場地練習,只能拚命去國外比賽,期許未來台灣體育環境能變好。

更多新聞: 體協改選竟爆「人頭灌票」!體育署告發問題協會

看到世大運網球男單金牌選手莊吉生,現身立法院,助理、記者搶著簽名、合照,就像個人簽名會,人氣超級旺,莊吉生忍不住有感而發。

世大運網球男單金牌選手莊吉生:「美國有很多地方,在比賽之後有地方可以練習,台灣是看你要比賽就比賽,但回來後要幹嘛不知道,有好幾次問選手,你在台灣有在練習嗎,他們說沒有所以出去比賽,練習是很重要。」

莊吉生的感嘆,可不是特例,體壇問題重重,對選手的不公平對待還不少,台大泳后丁聖祐「丁妹」,早在世大運前,就在臉書批評,遴選黑箱。

游泳選手丁聖祐(丁妹):「游泳筆記在他們的網站上面,公布了參加世大運的名單,我才終於確定這次世大運名單裡面沒有我,世大運LINE群組上面的某些人,又加上某些新增的高中生,難道是因為高中生一號的爸爸,是國內的游泳教練,高中生二號的爸爸是國家隊教練的老朋友。」

體育選手們這麼多控訴和煩惱,剛剛三讀通過的國體法,真的能改善嗎,這次的四大改革,包括6個月內協會改選,訂定會員比例、財務透明化、單項協會幹部排黑條款、贊助商機制以選手為主。

體育署長林德福:「(有部分協會曾經被批評過),(說被一些家族把持),(這部分在改選會不會有一些難度),那個應該是以前的事情啦,我覺得說我們經過改選以後,我們所有的會員會具有代表性,幾乎是沒辦法有人可以去掌控的。」

世大運影片:「害怕承認獨自面對,只有我在螢幕前為你們加油。」

國體法的通過,只是剛起步,台灣體壇,未來能不能有嶄新面貌,從子法制訂,到協會確實改選,還要看政府如何推動。(民視新聞綜合報導)